Ada 的拼布小站/Ada's quilting room

與大家分享我的拼布作品

12/07/2005

陪審員(下)

昨天再次去當陪審員。 我在開車途中到達其中一個交通燈處在等待轉左﹐當時正是紅燈﹐ 怎料排在最前車子的女司機突然跑出車外(我在想她的車子不是壞掉了吧﹖﹖﹗)﹐ 看到她從車尾的bumper(緩沖器)上取回她的一杯咖啡﹐ 原來她在開車前放在那兒﹗﹗之後就忘記拿到車裹面去。

一路上都很順利﹐我就到達法院指定的停車場了。 我把車子停好﹐然後便去乘升降機回到地面去﹐剛好有一位白人男子也在。 他向我訴苦說他剛剛離開高超公路時﹐被人家痛罵﹐ 有點無耐的感覺﹐ 原來他是位教師也是來當兩星期的陪審員﹐可幸是他是授薪的。

我 到達法庭外﹐ 拉門便進﹐不過我正要拉開第二度門時﹐剛好有人要從庭內出來﹐ 我當然是讓他們先行。 怎料出來是一位滿臉通紅的中老年女子由一位較年輕的女子扶著﹐後面還跟著有一位健壯男子。 我從門縫看到裹面倒不像是坐著上一次那批陪審員﹐所以我便退回走廊去了。 我從那剛出來的男子口中得知, 是那中老年女子的兒子被判刑20年﹐頓時她就開始哭泣﹐繼後更嚎哭起來到快要嘔吐的地步引來全場注視。 哎﹗真的有點可憐她﹐也非常了解她的心情啦﹐不過做錯事的人是應該要得到應有的刑罰。

後來有廣播招集我們這批陪審員進庭了﹐我們就坐以後 ﹐法官就向我們解釋她還沒有完成手頭上的工作﹐ 只是不希望我們一直在庭外等待﹐所以先讓我們進來。 當她完成接見其他案子的人員﹐我們已經等了快半小時啦﹗法官介紹控辯相方律師以及被告(他穿著一套整齊的西裝﹐可是敗筆在他穿的布鞋已經穿了好幾個洞囉 ﹗)給各人認識﹐然後問是否有人認識他們﹐如果有的話那就會被免除責任了。 哈﹗真的是一個小世界﹐居然有人認識辯方律師。 接著法官便開始宣讀被告所有被控的罪名﹐ 在這裹不能提到案情﹐ 不過罪名可不輕也不少的啊﹗ 其實老實說在上星期當我得知是甚麼案子時﹐早已經想好可以用怎樣的借口可脫身的啦, 只可惜法官一直是圍繞著有關對陪審員要有的心理教導﹐怎樣判斷事情和澄清在電視或電影裹的一些法庭的習慣而已﹐還未有開始選擇的工作。 她還開始要每一個人拿著mic向各人講出個人的背景﹐ 然後再解答她的提問(我心想這裹有40多人每個人講10分鐘的話﹐看來今天也未能完耶﹐心一直往下沈)。 我聽說其他有經驗的人說一般的法官為加快選擇程序都會發給各人一份問卷﹐主要是得知各人的背景會否在這案子上有利害衝突,然後有問題才提出。

一 個早上很快又過去了﹐ 我本以為不用拖到下午吧﹐ 所以下車時沒有帶備外套在身﹐ 正好用午膳的的時間回停車場去拿。 當我快到停車場時﹐看到一位白人女士穿著套裝踏著3吋高的高根鞋在另一座法院大樓路旁很心急地在等著﹐ 到我回程在法院對面的路旁的地上看到有滿一整箱看似公文的文件沒人理會地放著(我心在想是甚麼人會把這些文件遺在街呢﹖﹖﹗)沒想到我往前看時﹐ 剛剛那位白人女士一臉氣沖沖地用盡力把另一箱文件扔下﹐ 其中有幾份散落在到地上她都不管便轉身往我這方向行上來﹐ 可憐她衣服已經弄到有點狼狽不堪(已經走光啦)﹗﹗ 當我走到那箱文件旁時﹐ 有幾張紙將快要被路過車子引發出來的風吹走了。 那時候真可惜沒有人來英雄教美耶﹗

下午回去﹐法官還未有回來﹐兩位律師便互相交談一下。 一直我都覺得有點奇怪﹐為甚麼辯方律師一直面黑黑的﹐ 每次法官都只叫控方律師到她的面前來談話而由他轉告辯方律師﹐ 當他們有討論結果才告知她﹐好像是有點岐視的樣子。 原來後來我聽到他們的談話內容﹐所以知道原來因為辯方律師有咳嗽(不過我在庭上倒沒有聽到他有一聲咳啊)﹐法官怕被傳染﹐ 怪不得辯方律師面黑黑啦﹗ 後來經他們相方律師商議以後向她提出加快程序﹐ 所以免去各人個別講背景﹐改為由她提問問題以舉手分批作答。 她正好問到我要作借口的一條問題﹐ 連同我有10人也被留著等控辯相方律師來問話(其實貼切點應該說是遊說吧)。 最後有2位被說服了留下﹐其中一位西人女士被問到有難過處﹐聲淚俱下地回答﹐法官心軟起來便讓我們免除責任﹐可以走了。 我們立刻回到上星期報到處拿服務証書(千萬要拿這張証書啊﹗因為這可以讓你未來的12個月內不會再被傳招)。 Yeah ! 我解脫啦 ﹗ 老公之前在電話告知我﹐他必要上班啦﹐不能幫我照顧小孩﹐我正為如果未能脫身那怎辦﹐因為沒有人可以代勞耶。

我拿了車子以後﹐怎料停車場的出口不是跟入口一樣在同一條街﹐這可難倒我這個很少到市中心的人了。 幸好轉了幾轉﹐讓我找回原先來的一條街﹐ 開了不久﹐看到有一件意外剛剛發生是兩車相撞﹐其中一輛橫向的擋著一條半行車線﹐藉著還未有開始塞車﹐快點離開現象了。

回 到家跟老公分享我的經驗﹐ 他說下一次一定要求換法院﹐因為在市中心的法院大都是審理刑事案子﹐希望轉到小城市的法院那些案子大都比較輕罪一點﹐如果真的未能脫身, 時間也不會太長。 這次經驗也讓我知道當法官真的不是易事﹐不單要有清釋的頭腦﹐可以同時原成多項工作﹐懂得人類心理學﹐更加要有超強的說服力啊﹐ 因為要留住34位(控辯各12位+10位後備)陪審員在法庭真的不是易事來的。

後記: 哈哈, 一個星期多後的今天我收到我的支票囉! 是US$19.76 有4.76 是里程費補貼.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