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 的拼布小站/Ada's quilting room

與大家分享我的拼布作品

1/11/2007

孩子的德行教育

昨天在公司來了一位老太太(是我們的客人), 拿來一封信請同事幫忙看看. 從同事口中得知, 原來她是有一位工程師的兒子. 同事幫他看完, 解說過給她聽, 請她回去叫兒子填一下資料再傳真回去發信的公司就可以了. 同事好奇問一下, 為甚麼老遠開車來我們這邊而不叫兒子幫忙看呢 ? 她說有呀 ! 可是她兒子只說他不要管, 叫她自己去找人看好了. 我心想可能兒子跟她不同住, 要他跑過去看信, 那可能就不願意了吧! 原來兒子是跟她們同住的!!?

這件事上真令我感覺有點氣憤 ! 可是又令我有點心寒 !因為這些事情不只發生過一次, 之前已經有幾位不同的老人家也是同樣的情形來過的了. 我心在想"這邊長大的年青一代真的忙到連兩分鐘都沒來幫老爸/老媽看一下信嗎 ?". 等到客人走了, 我們同事之間就開始聊起來, 原來其中一位同事的兒子十多歲也是跟他的關係很不好的. 同事兒子一直推說老爸不及潮流, 經常跟他有口角.

其實這邊的移民家庭很多在這邊受教育的孩子, 都好像比較以自我為中心. 在書本上好像都沒有以前我們亞洲地方接受教育的有提及德行教育, 尊重長輩, 教順等等. 有一些小孩長大之後會抱著一個觀念他們不用供養父母的, 那是政府的責任(因為老爸/老媽在年青時有給稅, 有社會安全金可以拿). 他們感覺上對父母是沒有責任的了. 我看到有好一些例子都是自己移居到別洲去讓父母待在老人院, 是一直都沒有去探望的那一種. 心想如果日後我的兒子也是這樣子對我, 那就慘了 ! 回到家跟大兒子談到這個事件, 他說"It's really sad, how come her son can't spare his 2 minutes to just read a letter for her ", 我再問, 你猜你日後也會這樣子對我嗎 ? 他說"you don't expect I would as bad as him !"

他再跟我分享上一次他跟教會的青年團去探訪老人護理院, 那一次的經驗令他一直搖搖頭說"It's so sad ! how can that much of people about 60 can live in such a small space". 可想而知對他依然留下很深的印象.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