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a 的拼布小站/Ada's quilting room

與大家分享我的拼布作品

4/28/2006

真假金錢



image source:http://www.dougjonesart.com

昨天跟朋友聚餐談到她兒子最近在學校發生一件事. 一直以來都有從朋友口中聽說她6歲的兒子很愛錢. 平常爸媽都會用錢來鼓勵小孩多用功讀書, 好像如果默書有100分就賞他$1之類的. 另外在學校(是私校)也是用差不多的方式不過是用假錢, 那些假錢他們可以用在學校特設的小商店裹購買文具或者是小玩具, 所以朋友的孩子在數學方面一直成績都很超然. 特別是在識別錢幣和加減數的課題上都是全A啊! 朋友每跟我聊天時都很高興的告訴我.

怎料事情就發生了. 朋友兒子在學校裹有一位跟他很要好的同學請他教導做功課, 同學給了14元假錢給他以作報酬. 起初相安無事. 怎料同學突然改變心意想要把錢取回來, 所以向老師投訴, 之後經老師游說之後結果朋友的兒子願意把12元假錢交還給同學. 事情還未完啊! 回到家以後, 他就跟媽媽投訴說:"他怎可以把錢給了我又要拿回去的呢? 他要我幫忙也總要給點代價呀! 不可以免費的吧!! 我以後不要跟他做朋友了." 當時我聽到這裹也覺得真有問題了, 可是還是忍著繼續聽下去. 之後, 朋友的兒子回到學校真的跟同學說要絕交了. 怎料有一天他回家給媽媽看他同學拿了好幾個quarter(25分錢)的真錢給他, 那加起來差不多也有幾元吧. 我朋友說:"那只是幾元而且又是小孩子玩玩而已, 所以我就沒有理會." 那時侯聽到我再也忍不住的說:"那樣也不好呀! 雖然是少錢可是隨便要人家的錢也不是不可以的, 你應該跟老師和那同學談談才行". 她叫我接著聽下去.

之後再過了幾天, 朋友的老公去接兒子放學, 在車上他跟爸爸說:"我有一張$100, 你要不要看?" 他爸爸說:"我在開車沒空看呀, 等到回家以後吧." 他兒子說:"我真的有呵, 你真的不要看?" 爸爸說:"好吧 !拿來看看吧!" 一接到那紙幣時, 真的嚇一跳 ! 那是一張真錢來耶 ! (起初他還以為是學校給他兒子的假錢)
回到家以後朋友問兒子錢從何來 ? 她兒子說是同學給他的, 因為想要跟他做朋友, 所以就送他錢. 朋友的兒子也有問他同學是否從爸媽那裹偷來的, 他回答說不是, 那是他所蓄的零用錢. 朋友正打算明天要去找那同學的家長把錢送回去, 可是那天同學的家長已經先跟老師投訴了, 原來那些錢是同學從媽媽的錢包偷來的. 學校的老師還有點怪責我朋友的兒子令到我朋友很不滿.

其實在這件事上, 我覺得多方面都有問題也不能只怪小孩. 如果是你的話, 你又會怎樣處理呢? 我這次也借著這機會來教導一下小孩子金錢的觀念.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